2018年5月3日召開旅遊發展委員會2018年第一次全會會議


    旅遊發展委員會於5月3日舉行2018年第一次全會會議,由社會文化司司長、委員會主席譚俊榮主持。譚俊榮向第四屆旅遊發展委員會成員致歡迎詞,表示新一屆成員來自多個領域,包括工商業、旅遊業、導遊業、零售業、飲食業等,並冀望委員會成員在未來兩年的任期內,為澳門旅遊業的可持續發展建言獻策,支持特區政府制定優秀的旅遊政策。

 

    會上,旅遊局局長文綺華向新一屆成員就澳門特別行政區第40/2011號行政法規進行介紹,簡述了旅遊發展委員會的成立目的與工作方向,並對新成立的四個專責小組, 分別為‘人力資源及質量管理專責小組’、‘旅遊政策、規劃與區域合作專責小組’、‘旅遊品牌與市場營銷專責小組’,以及‘旅遊產品與活動盛事專責小組’作出介紹。除此之外,旅遊局介紹旅遊業最新發展情況、澳門旅遊業總體發展規劃及本年度的四大重點工作,包括1)積極參與“一帶一路”旅遊建設工作2)發揮澳門獨特優勢,共建大灣區旅遊目的地、3)貫徹“全域旅遊”理念,優化提升旅遊環境,以及4)推廣文體美食產品,創建海上旅遊品牌。文綺華局長建議委員們配合國家政策及積極參與旅遊局的四大重點工作,共同發揮旅遊業推動經濟向前邁進及助力關聯行業發展的作用。

 

    另一方面,旅遊局介紹了“澳門‧創意城市美食之都”工作規劃(2018-2021),向委員報告相關工作進度與未來的工作計劃。旅遊局鼓勵委員們舉辦不同模式的活動,以美食為核心,手工藝與民間藝術、設計、電影、文學、媒體藝術和音樂為載體,結合創意手法共同推動“澳門‧創意城市美食之都”品牌的建設。

 

    在討論提升“澳門‧創意城市美食之都”的形象,有委員建議除了透過制定政策向年輕人提供更多參與廚藝培訓課程的機會以改善廚師質素外,亦需透過學習美化食物的展示模式、提供優質的待客服務及製作新穎的宣傳策略把目標實現。亦有委員建議在官方宴會上以‘土生菜’為主要菜色款待外賓,相信有助於突顯本土特色美食的鮮明形象。

 

    此外,多名委員關注到人力資源問題,有委員認為小語種導遊人力資源不足,冀望有關當局加快人員培訓紓緩現況。亦有委員認為從事旅遊業界的人力資源整體上存在不足,影響服務質素,建議特區政府制定更有效的政策以確保人資供應。亦有多名委員關注到澳門就電子支付的發展步伐未能配合現實需求的情況,建議特區政府加快推進智慧旅遊的工作,保持競爭力。其他方面,討論議題包括有大灣區發展、區域旅遊合作、會議展覽推動、優化交通網絡、延長旅客逗留時間、以及如何透過航空業及港珠澳大橋拓展新的客源等。

 

    會上發言的委員包括陳美儀、何海明、黃輝、方曉健、張志民、王淑欣、林中賢、黃志雄、蕭婉儀、梁安琪、唐繼宗、江美芬、凌世威、陳志玲、盧宏駿、崔慧雯、梁詠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