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發展委員會舉行2020年第二次全會會議


旅遊發展委員會於今(18)日舉行2020年第二次全會會議,由旅遊局局長、委員會代主席文綺華主持,旅遊發展委員會委員、旅遊局副局長程衛東及許耀明及各部門主管等出席會議。會上,旅遊局首先報告澳門最新旅遊業概況、《澳門旅遊業發展總體規劃》執行情況以及澳門旅遊復甦計劃的執行情況與成效,隨後各委員就旅遊業現況積極提出建議並進行討論。

 

文綺華於會上再次交待政府一直爭取內地旅行團跨境來澳門的工作,指近日收到國家文化和旅遊部正式回覆,主要表達由於國家聯防聯控機制要求,暫時不考慮重啓跨境團隊旅遊,但特區政府將持續循這目標努力。

 

旅遊數據

旅遊局在報告澳門最新旅遊業概況時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自1月底以來,訪澳旅客數目大幅減少。今年1至9月的入境旅客約402萬人次,按年減少百分之86.7。但隨著全國於9月23日起恢復辦理內地居民赴澳門旅遊簽注,訪澳旅客量有持續上升的趨勢,10月日均錄得約19,000人次,較9月日均上升百分之26。截至11月中,11月的每日平均旅客人次超過20,600人次,11月6日更錄得最高的25,444人次。根據酒店場所向旅遊局提供的臨時數據顯示,10月酒店平均入住率達百分之38.1,11月首星期的平均入住率界乎百分之33至45之間。

 

恢復旅遊活動及推廣

隨著澳門疫情漸趨穩定,特區政府推出不同措施及方案推動旅遊及相關行業復甦,配合整體振興經濟措施。旅遊局於6月啟動澳門旅遊復甦計劃,包括“澳門心出發”旅遊電子優惠平台(6月5日至12月31日)及“心出發•遊澳門”本地遊項目(6月22日至9月30日),還有9月1日發佈的“擴客源.興經濟.保就業”計劃。旅遊局就電子優惠平台及本地遊項目展開成效評估,初步數據顯示優惠平台的經濟效益、推廣效果及滿意度均良好,而本地遊項目已於早前完成第一階段評估取得非常正面的回應,正就旅遊及相關行業的經濟效益進行深入及廣泛的研究。“擴客源.興經濟.保就業”計劃持續進行中,期望通過電商平台,發放交通、酒店住宿及餐飲零售優惠,有效吸引旅客來澳旅遊,刺激旅遊消費,延長旅客留澳時間及拉長消費鏈,從而促進經濟復甦。其中線下消費券 (截至11月1日) 已發放432,361張,累計核銷265,541張,核銷金額為人民幣4,136,690.00,帶動消費額為人民幣94,727,192.00 (約為113,672,630.00澳門元),槓杆比例為22.9倍。

 

程衛東副局長在會上指出,“心出發•遊澳門”引發業界挖掘新產品而居民的反應亦正面,鼓勵業界延續本地遊的成效,趁機會開拓旅遊新業態,推進旅遊業多元發展。

 

檢視《澳門旅遊業發展總體規劃》

旅遊局表示,《澳門旅遊業發展總體規劃》於2017年公佈,提出了8大關鍵目標,91個短、中、長期行動計劃。經初步統計,至2020年上半年,短期行動計劃達標率逾8成。旅遊局將於今年年底展開對《澳門旅遊業發展總體規劃》的檢視工作,適時深化現有規劃文本的內容,以確保所提出的發展重點和策略能夠配合旅遊業的最新狀況及趨勢,促進旅遊業的可持續發展。隨著旅遊環境的轉變,檢視工作將就全球旅遊趨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國家旅遊政策及規劃對澳門旅遊發展的影響等作出評估。研究進行期間將收集旅遊發展委員會的意見。

 

委員們踴躍發言聚焦旅遊復甦及未來發展

委員們的發言內容主要包括:希望政府繼續爭取內地團隊跨境遊澳、爭取加密廣東省旅客赴澳簽注次數、內地重啓網簽、突顯澳門為安全城市及內地低風險地區居民來澳門旅遊免隔離、延長內地旅客留澳尤其廣東省以外地區、持續線下推廣以增聲勢、宣傳婚慶旅遊、深化澳門旅遊吉祥物"麥麥"代言形象及拓展產品、關注港澳遊及琴澳遊發展、長遠市場建構與產品開發、會展、建議多元盛事誘客、推每月系列盛事提升宣傳效應等。

 

有委員亦認同“心出發•遊澳門”的成效,尤其在業界最艱難時候提振信心,委員又介紹,“心出發•遊澳門”完成之後,業界自發組織“齊心再出發”平台,現在已經有100 家旅行社參與,目前已經把“心出發•遊澳門”其中一些旅遊產品放上平台銷售。

 

會上發言的委員及列席人士包括(按發言次序):王英偉、盧宏駿、黃輝、張志民、王淑欣、梁安琪、林中賢、呂耀東、陳志玲、陳美儀及唐繼宗。另外,旅遊發展委員會今年新增體育範疇的委員陳永傑。